携手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习近平主席致第三届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暨首届世界汉学家大会贺信引发与会人士共鸣-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7/ 04 01:32:04
来源:新华网

携手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习近平主席致第三届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暨首届世界汉学家大会贺信引发与会人士共鸣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题:携手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习近平主席致第三届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暨首届世界汉学家大会贺信引发与会人士共鸣

  新华社记者

  7月3日下午,第三届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暨首届世界汉学家大会在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开幕,习近平主席发来贺信。包括多国政党政要、汉学家等在内的约400位中外嘉宾,围绕习近平主席贺信和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国主张展开热烈交流讨论。

  与会人士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指出了加强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意义,展现了中方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为更好融通中外文明、增进理解友谊合作指明了方向。各方愿共同落实全球文明倡议,携手绘就人类社会现代化新图景。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在人类历史的漫长进程中,世界各民族创造了具有自身特点和标识的文明。不同文明之间平等交流、互学互鉴,将为人类破解时代难题、实现共同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指引。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强调了不同文明之间交流互鉴的重要性,体现了对这一现代社会关键议题的深刻洞悉。”在开幕式现场聆听贺信的马来西亚民主行动党中央执委、国会下议院副议长刘强燕表示,人类真正的进步不在于同质化,而在于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要克服各类全球性挑战,共同走上现代化道路,必须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及其对应的发展模式的多样性。

  从参加6月2日召开的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到参加这次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暨首届世界汉学家大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感触颇深。他表示,习近平主席对文化文明的思考,一方面是充分看到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对人类文明作出的独特贡献,展现强烈的文化自信;另一方面着眼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课题,不断推动文明交流互鉴。这正是中国人所追求的“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在全球文明倡议提出三个多月后,中方举办第三届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暨首届世界汉学家大会,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贺信,充分展现了中国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决心。”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徐里表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只有通过不同文明、不同国家间的坦诚交流和互学互鉴,才能让各个文明的智慧充分迸发出来,为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各种困难与挑战贡献力量。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落实全球文明倡议,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携手促进人类文明进步。

  2015年9月,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首次提出全人类共同价值;2023年3月,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郑重提出全球文明倡议……新时代以来,习近平主席不断丰富发展中国的文明理念,为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推动人类文明永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文明高于其他文明,沉溺于文明优越论势必会造成冲突。”中非共和国团结一心运动全国执行书记、国民议会议长萨兰吉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的“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是非常重要且珍贵的观点。他提议现场所有人都为习近平主席贺信所表达的观点鼓掌,全场随即响起热烈的掌声。

  联合国文明联盟高级代表莫拉蒂诺斯说,感谢习近平主席一直以来对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我十分赞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该倡议与联合国文明联盟的工作有许多相通之处。”他表示,相信这一倡议将有力推动不同文明之间的理解与对话。

  西班牙前首相萨帕特罗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中国在国际事务中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全球文明倡议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应当记住,全人类命运与共。只有各个民族、各个国家团结起来,人类才能共同进步。如果我们尊重所有的文明,就能共同建设以理解与和平为标志的人类文明。

  贺信中,习近平主席殷切希望各国汉学家作为融通中外文明的使者,为沟通中外文化、增进理解友谊合作作出更加积极的努力。

  “中国国家领导人对汉学家的工作高度重视,对我们而言意义重大。”过去半个多世纪一直在从事汉学研究的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澳大利亚联邦人文学院院士马克林说,中华文明是伟大的文明,中国的过去与现在都值得深入了解。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用几十年时间取得了引人注目的现代化成就,其中所展现的独特智慧值得其他国家借鉴学习。

  现场聆听习近平主席对各国汉学家的亲切勉励,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教授罗季奥诺夫深受感动。近年来,他致力于中国现当代文学译介出版工作,在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中收获颇丰。他表示,学习汉语、研究中国,对汉学家来说不只是职业使然,更是一种神圣使命。他将继续促进中国人民与俄罗斯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当好“融通中外文明的使者”。

  中国国家版本馆馆长刘成勇说:“作为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和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中国国家版本馆将以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为指引,不断加强与各国汉学家人文交流合作,持续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记者杨依军、冯歆然、温馨、曹嘉玥)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30797